Bacalhau

impecunious

关于凯夫卡的一点看法?

凯夫卡是ff系列里面我最喜欢的反派,原因也许是他坏得很纯粹?


官方好像一直没有给出很明确的凯夫卡的过去,所以凯夫卡在我眼里大多时候是一个没有过去的人物,我所看到的,都是此时此刻的凯夫卡。


夸张且特有的说话风格,毫不掩饰的魔性笑声,狠毒又直接的杀人方法,气急败坏时的上窜下跳,构思阴谋时的残忍和天真,这些都给我一种感觉——真是个任意妄为,随心所欲,任性至极的反派啊。


ff6 游戏里,凯夫卡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幕。


第一幕是蒂娜一行人到帝国和谈时,要进行"在限时内尽可能多地和士兵交谈"的小任务。当时第一次走的时候不熟情况,走到一个监狱外头,然后不知咋地,就来了段凯夫卡的剧情,内容大致是小丑被国王关到牢狱里,在狱中骂国王(详细我也记得不太清了)。剧情中,凯夫卡骂人的时候在小小的监仓里跳来跳去,跳上了马桶又跳下来,用夸张的语气骂完后很快又安静下来了,最后摆摆手托着腮说了句“无聊”。这种反差给了我很深的触动,当时我就在想,凯夫卡究竟是个怎样的人?我偷听偷看到的这个小丑,是不是他最真实的一面?滑稽、可笑、疯狂的背后,是不是隐藏了另一种冷静和透彻?如果当初上来就照攻略走,我可能就此错过这机遇,没有喜欢上凯夫卡这个角色了。当然,后来的剧情发展是,所谓的和谈背后是更大的阴谋,而我看到的凯夫卡被关、和国王闹掰的剧情可能只是阴谋的一环,要让玩家以为帝国真的要和谈要改邪归正了。但是凯夫卡在狱中说的话,有几分是真的有几分是演的,我觉得这里就有很多发挥空间。在玩家层面可以对角色有多重解度,从而丰富人物角色,这点某种程度上也满足了我的脑补欲(


第二幕是世界崩溃之后,莎莉丝去寻找同伴和NPC对话的时候,NPC提到凯夫卡在瓦砾之塔上,对反抗他的人落下制裁之光。这里凯夫卡虽然没有正面出现,但结合当时的氛围,我对凯夫卡又多了点思考。世界崩溃之后,天空是橙红色的,海洋是暗红色的,一切都好像变成了夕阳黄昏下的样子,配合死界BGM(我最爱的ff6 BGM之一,真的很有末日感。拥有三斗神力量,几近成为神的凯夫卡,日复一日,就这样坐在瓦砾之塔的顶端,悠悠然欣赏着这末世景象,不时落下制裁之光像杀死蚂蚁般毁灭世上的存在。这令我不禁去想,究竟是怎样的人,才会如此喜欢落日黄昏般的凄凉?才会喜欢破碎焦烂的惨烈?才会喜欢绝望恐惧的逃窜和呐喊?一瞬间,我觉得我好像理解(脑补)了凯夫卡的审美和他追求的破坏。


大概,凯夫卡在我心中是个对现实人世很透彻、通过破坏来表达对现实一切的虚无,用毁灭来实现自己的美学并获得快乐和满足的反派。


评论(1)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Bacalhau | Powered by LOFTER